六公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开展情况

2013-12-03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六公司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在集团公司党委的领导下,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制定“三环节九措施”活动开展计划,扎实有序的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开展过程中,六公司不断丰富活动内涵,不断创新活动方式,不断巩固活动成效,以“重学习、听意见、反四风”为抓手,以“强基础、解难题、进一线”为要求,扎实稳步地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各项工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持续开展打好了基础。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我们主要从以下方面抓起:

一、重学习,强基础

公司党委以加强学习教育、强化思想基础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强调学习教育要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通过梳理学习内容,细化学习方式,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和党员对群众路线的深刻理解,实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一是做到学习形式的有效。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在集中学习阶段分三批次、共32个学时进行学习,保证了学习时间。组织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发放学习材料自学、参与学习交流讨论等,将集中学、个人学、专题辅导、网络课堂等多种学习教育形式结合起来,全面系统地学习群众路线重要论述、中央领导重要讲话等,促进领导干部和党员掌握群众路线理论体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同时,公司开设“每周一句”学习课堂,整理编辑简明扼要的群众路线语录、论述,以即时通广播、手机短信等方式向领导干部和职工发送学习内容,见缝插针,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不断强化学习效果。二是做到学习内容的不空。公司组织领导干部深入研读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必读书目,扎实做好“规定动作”。在此基础上,公司不断扩展学习教育内容,丰富学习教育内涵,根据实际情况,整理编印适应公司需求的学习资料,内容涵盖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集团公司教育实践活动精神、人民日报重要评论、中央党校李景田教授专题论文、公司“扭亏解困”要求等一系列内容,将学习文件论述和分析公司发展现状有机结合,做到了学习内容的客观、全面、具体。

二、听意见,解难题

公司党委以深入基层、贴近职工、讲求实效为主要原则,广泛征求职工群众的意见,在征求意见过程中,“让职工说真话、让职工讲实话、为职工办实事”成为征求意见、听取意见的重要内涵和方向。一是敞开大门听取意见。通过开设一个职工意见箱、开通一个公司微博、开设一个干群心连心专栏、开展一次问卷调查、开展一轮“四风”民主评议、发布一期征求意见广播等“一字头”措施,共收到33个基层单位共300余份对公司本部和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以及对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措施方法。二是交流座谈排忧解难。组织开展“走基层、听意见、促发展”主题交流座谈会,走进基层真实了解职工群众所想所盼,通过集中座谈、个别谈话、交流谈心、探讨帮扶等方式,在成都地区工程项目和多经系统等7个基层单位开展“建好工程、树誉蓉城”和“立足实际、稳步发展”为主题交流座谈会,,逐一整理、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其中,针对职工普遍反映公司本部流程审批时间长、效率低等突出问题,公司已制定改进方案,正在落实改进。

三、反四风,进一线

公司党委推行“一线工作法”抓实教育实践活动,注重将教育实践活动与扭亏解困工作相结合,把焦点对准“四风”问题,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以活动促公司观念转变,以行动促活动收到实效。除了深入一线听取职工意见、深入一线为职工排忧解难,公司要求领导干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走进一线开展工作。一是调查研究在一线。领导干部下基层、进班组、入洞口、上桥头,了解一线情况,掌握一手资料,为做决策、定思路、抓落实创造前提条件。二是解决问题在一线。领导干部带头到问题多、困难多、矛盾多的基层单位,现场指挥和办公,协调解决征拆、图纸等重难点问题,确保进度、安全、质量全面可控。目前,通过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扎实推进,公司收集整理了职工群众反映的公司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复杂局势和变化情况,为公司下一步务实研讨提供了详实的内容,力争做到群众路线活动对公司持续发展作用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