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地铁首次“大直径、双线叠合”盾构区间掘进顺利完成

2023-06-12  17:08:50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5月13日晚,伴随着现场机械的阵阵轰鸣声,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南昌第2台“南昌产、南昌造、南昌用”的6.7米大直径盾构机在南昌轨道交通1号线北延线拆分工作井破壁而出,至此公司南昌地铁1号线北延项目建北明挖段~拆分工作井区间左线顺利贯通,同时也标志着南昌地铁首次“大直径、双线叠合”盾构区间双线顺利贯通。

该区间为南昌地铁1号线北延线高架转地下区域的明挖过渡段~拆分井盾构区间,本次贯通的是该区间左线,其右线已由第1台“南昌产、南昌造、南昌用”的6.7米大直径盾构机于今年3月19日掘进贯通。

该区间左右两隧道先左右平行布置,继而转为上下重叠布置,其中左右平行段约510米,上下隧道相交及叠合段约260米,最小净距仅1.82米,施工风险极高。为确保盾构隧道上下重叠段施工安全优质推进,项目部通过完善优化盾构施工方案、开展周边环境影响评价、强化施工安全技术交底、组织应急演练等措施,全力确保盾构施工安全优质推进。同时,针对260米双线隧道相交及叠合段的施工,项目部首次在南昌地铁建设中采用了洞内移动加固支撑台车对下层盾构隧道间进行环形移动支撑加固措施,做到了“双线叠合”段施工的“硬防护”,实现了南昌地铁新技术新工艺的零突破,并在盾构掘进过程中瞄准“掘进参数控制”及“同步注浆”“二次补浆”等重要环节,最终克服了邻近厂房、下穿房屋、穿越燃气管线以及“双线叠合”等多种不利条件,做到了“零预警、零沉降、零风险事件”,并确保了施工质量,实现了管片线形顺直、平整度好、错台小的质量目标。

下一步项目部将利用晴好天气,全力组织资源抢抓上部梁体施工,为进一步加快南昌地铁1号线北延的建设速度、早日达成全线贯通目标而努力奋斗。

盾构机正在破洞

盾构机成功出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