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昭高速公路老营盘3#隧道实现顺利进洞

2022-06-12  21:16:59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611日上午,随着管棚施工的完成,标志着六公司西昭高速SG1标老营盘3#隧道实现顺利进洞。

西昭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规划的都香高速公路中的一段,编号为G7611,连接云南省昭通市和四川省西昌市,是四川省攀西经济区打通对外通道的主要经济干线和主要出入口公路通道,对提升全国高速公路网的通行能力、加快省内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由中铁二局负责建设的西昭高速SG1标老营盘螺旋隧道群全长7.7公里,由3座隧道合两座桥梁组成,是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建成后将成为全世界最大规模的高速公路螺旋隧道群。本次进洞的老营盘3#隧道正隶属于该隧道群,从出口单向反坡掘进,长度为1243m,隧道上坡坡度为25‰,最大高差达到31m

建设过程中,项目部先后克服了场地狭窄、地势陡峭、偏压严重等困难,特别是隧道出口洞门偏压严重,经过项目技术人员反复论证,最终确定了土钉加固上边坡+锚固方桩+托梁+侧压挡墙+护拱的处理方案,确保了本次顺利进洞,为西昭高速SG1标工程按期推进以及后续的螺旋隧道群施工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