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潺潺迎大运,成都天府新区华阳污水临时保通项目通水

2021-03-19  14:38:03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3月16日,成都市大运会赛场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建设一线传来捷报,天府新区华阳污水临时保通污水管网已经全部敷设完成,顺利通过功能性试验,现已正式投入使用,为成都市成功承办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和优化当地生态环境提供了保障。

    据了解,此次新建的污水管网隶属于成都市大运会赛场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工程,要在实现道路提升和道路两侧绿化景观提升的同时通过新建污水管道解决好华阳老城区污水处理这个里子问题。新建管道穿越中风化砂岩和稍密卵石,涉及对诸多既有线路的保护,所处位置地下水位较高,地段交通压力较大。为避免交通阻塞和对当地居民用水用电造成影响,中铁二局、中建七局和中国五冶等三家施工单位在2020年底接到关于华阳污水分流任务后,设置材料设备供应、图纸会审、方案审批、手续办理、文明施工等“绿色通道”,充分运用BIM技术进行施工推演,谨慎采取手掘式顶管法等不开槽施工工艺,辅以井点降水等措施,迅速启动云龙路、天津路西段、青岛路西段、祥瑞路、武汉路和滨江路等6条道路污水干管的敷设,在春节期间保持连续施工态势。过程中积极收集当地居民对污水管网的建设意见,针对性宣传污水管网建设意义,回应百姓关切,推动形成加速建设的共识,为按期实现通水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中铁二局六公司大运会赛场周边环境整治项目负责人蒋刚介绍,污水管网采用管道直径达1.6米,管网总长3800余米,相当于环绕标准田径场5圈。污水经管网集中,通过隔筛、过滤、沉淀、化学处理和微生物处理等过程,能够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将达到中水标准排放,可以直接用于市政建设和粮食作物灌溉。新建污水管道投入使用后,当地排污能力将得到提升,能够进一步改善周边水质,形成优化生态环境、改善社区面貌、提高环保意识的良性联动,全面体现成都大运会绿色、智慧、活力、共享的办赛理念和管网先行的城市建设规划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