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窗口 中国名片-公司中老铁路建设纪实

2019-12-01  17:07:51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穿越云层,俯瞰中南半岛,江河蜿蜒之上,崇山峻岭之间,有钢铁巨龙凝练成型。从中国云南玉溪到老挝首府万象,中老铁路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磨万铁路,中老铁路终点段,泛亚铁路重要组成部分,正在中国建设者的手中描摹出轮廓、发出熠熠之辉。

丝路窗口:透过梦想之光

“中老铁路全线开工,承载着老挝人民发展梦想的交通大动脉正逐步变为现实。”201711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题为《携手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中如是提到。如今,磨万铁路施工顺利推进,进入全新阶段,中铁二局建设者们不辜负两国领导人的殷切嘱托,正在用丰硕的建设成果回应着两国人民的共同期盼。磨万铁路,已经成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瞩目窗口,老挝的陆联国之梦由此照进了现实。

“今年春节肯定又回不了家了,我希望铁路建成后,能乘坐首班列车到云南,老婆孩子就在车站接我,一起在云南好好地休个假。”杨睿,是一工区的技术负责人,从项目筹备时期就在老挝开展标前调查、路地走访等工作,和其他人一样,难以兼顾家庭与事业。和他相似的,还有二工区的总工程师黄代文。老黄经常扮演着知心大哥的角色:“你就别抱怨了,春节是老挝全年最凉爽的时节,又处旱季,正是‘黄金施工期’,必须抓紧大干。春节完了我们就把老婆孩子接过来,一起感受老挝的泼水节。”

 春节,这个对于国内的职工来说是团聚的日子,对海外职工来说意味着更高的工作强度。大多数中老项目员工都坚守施工一线,选择让家属来到老挝工地上共度佳节这种“反向探亲”的方式实现团聚。对于很多职工家属,这是第一次出国,也是第一次来到铁路建设的第一线。妇女们更能理解这群“铁路汉子”的事业,小不点们也开始觉得“自己的爸爸是英雄”。

“这是一个注定艰苦奉献的行业,也是注定出英雄人物的行业”。正是因为年轻的铁路工作者们,接过英雄的接力棒,前仆后继地投身铁路建设,中老铁路才得以克服环境、语言、资源、民俗等方面的困难,在开局之初就赢得阵阵喝彩。

2016年底,中老铁路项目全线开工。磨万一分部迅速动员,3#拌和站破土动工,掀开了中铁二局磨万铁路VI标建设施工序幕,随后开启的正线施工翻开了这部建设史诗的光辉扉页。首根桩基浇筑、首个桥墩施工、首个涵洞基础施工、边坡绿化施工……施工局面完全打开,陆联国的梦想正变得可以预期。

钢筋笼焊接焊花飞扬,涵洞钢筋在工人们娴熟的双手中穿梭,混凝土振捣平稳密实均匀,路基施工层层碾压、稳如磐石。春节还未结束,各种重型机械已经在磨万一分部一工区的施工现场奔波起来。春节,成了中老双方员工深化感情的良机。“我喜欢下了班与中国朋友一起包饺子,在这么重要的节日他们还能坚守岗位,让我们很受触动。”老挝司机阿旺在项目两个年头了,对于中老铁路建设印象最深的还是和中国员工一起度过的第一个春节。“吃完饺子,就是项目上自己举行的晚会,我们两个国家的节目都有表演,这种时候才真正明白了中老铁路还为我们带来了中国文化。”坐上火车去感受中国魅力这是阿旺的梦想,其实这个梦想,在他和二局人一起建设铁路的过程中就已经悄然实现了。

“历时383天、两个雨季和一个旱季的‘历练’,楠科内河特大桥‘雏形’跃然浮现——墩台230个,最高墩身10.5米。”2018616日,一篇名为《中老铁路上的绚烂长虹》的通讯在新华社及国内外各大媒体成功刷屏。滂沱的大雨未停,梦想的长虹已架,磨万一分部承建的中老境内最长桥梁(7.5公里)主体工程顺利完工。“真的太不容易了!雨季施工难、沟通交流难、资源组织难……”聊起施工体会,中铁二局的建设者们感慨万分。重难点工程已然攻克,接下来重点是保障好征拆工作顺利推进。中国建设者们对此信心满满“最难的关隘都越过去了,现在大家最大的梦想就是保质保量地完成使命,顺利让这条铁路按期通车。”

 时隔一年四个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王同军第二次检查磨万项目,看着经历雨季洗礼和旱季攻坚后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楠科内河特大桥,感慨道:“作为‘一带一路’区域典范工程,中老铁路代表了中国铁路的窗口和形象,为中国中铁争了光、为中国铁路争了光、为中国铁路在老挝人民心目中的良好形象争了光。”

高铁名片:彰显中国实力

“中老铁路是中老两国经济发展的重点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工程,我对中老铁路参建的各位同志给予高度赞扬,祝愿中老铁路取得圆满成果,如期建成。”201945日,老挝人民革命党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沃拉吉带领高访团在中国驻老挝大使馆的陪同下到磨万项目视察工作,并对中老铁路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从规划到落地,从蓝图绘就到一个个桥墩破土生长,一段段路基笔直延展,中老铁路的建设吸引了世界太多的目光,中国高铁再一次扬名世界舞台。

 The model of Fuxinghao……”2018323日,中老铁路展示馆内一辆在全线沙盘地形间穿梭的高铁列车,吸引了大湄公河区域铁路联盟的客人。这个40余人的代表团由来自中国、老挝、泰国、越南、缅甸和柬埔寨等国家铁路局以及亚洲发展银行的各方代表组成,到磨万铁路施工现场实地考察中老铁路建设的最新进展。“Its amazing!”代表们一边拿起手机拍照留恋,一边为中国企业在中老铁路建设上的成果点赞。从展示馆走向工地现场,访客们被火热的施工氛围和壮阔的工程场面所震撼,“在我们国家,同等的工作量需要接近4个月时间,而中国建设者竟然只花了两个月”,“雨季施工是我们面临的难点之一,规划阶段很多外国专家指出雨季施工将会极大程度上制约工程进度,预定工期目标几乎不可能实现……”刘清忠,时任中铁二局六公司副总经理、中老铁路指挥部副指挥长,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提到:“随着物资设备调转、雨季施工等主要问题一一攻克,我们以在国内都不一定能够实现的速度一次次地刷新着老挝人民眼中的‘不可能’。”成绩有目共睹,但每当他回想建点之初,建设不易的心酸又会涌上心头。公司一大批优秀的项目管理干部火速集结,纷纷化身领工员、技术员与测量员,在老挝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坚持扎根现场解决问题,身上会长痱子,蚊虫会往衣服和裤腿里钻。在这样的环境下,员工们可以为了两车混凝土的使用权争个面红耳赤,转过背又你拉皮尺,我看图纸,共同商量起施工方案。这样的工作态度令当地雇员印象深刻印象深刻,“中国技术专家前两分钟还在‘吵架’,我转身拿了根钢筋回来发现两个人又变成了好朋友”。随着现场问题逐个解决,施工局面逐步打开,所有工序迅速进入正轨,公司干部们也迅速返回原有的工作岗位。来自泰国的访客由衷感慨:“中国的施工企业是我见过最团结的企业,他们总能集齐资源,以最高的效率解决问题。中国速度,是我们向往又难以复制的模式。”

 速度,并非是对质量的降格。相反,在高效率的工序运转之下,每个部位的成品质量都有目共睹。“这条铁路由于规划期考虑到功能及实用性的限制,并非是国内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但是在我们施工的部位,基本上达到甚至超过了高铁的施工标准。”2018124日,刘清忠正在向来自30多个国家参加老挝“圆桌会议”的100余名代表组成的参观团介绍中国标准,每当这个时候,所有建设过程中的心酸都化为了由衷的自豪。

共赢之路:缔结友谊之花

当老挝的陆联国梦想与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相遇,两国的发展更加紧密连接。

“听说学校附近要修铁路,最开始我很担心会影响孩子们的学习,但是预想中的工程噪音根本不存在,甚至项目开工很久了我们都不知道。”工地附近小学校长Bountang的顾虑被打消,现在会主动给孩子们讲中老铁路的建设意义“今后你们从这里毕业后,要更加努力学习,以后或许有机会去中国学习,现在铁路已经修到了家门口,小假期都可以回家看看。”减速慢行,不鸣笛打扰,这是项目车辆经过学校时的默契。除此之外,中国建设者还会义务为学校修葺围墙,替村民平整村道。“修建一座丰碑,造福一方百姓”,这样的理念被建设者从国内带到国外,恰合“一带一路”实现区域互联共赢的主题。

 中老铁路的施工人员中,当地雇员占比高达80%,中国工人主要起着技术传导的作用。一个中国工人,带领35名老挝工人负责一个作业面的施工成为了磨万项目建设的常态,这一方面为中方企业降低了中国工人异域施工带来的人力成本,另一方面也为当地劳动力过剩提供了上万个就业岗位。“在中老铁路上从事翻译工作,薪水比自己种地或者在万象其他地方要高出许多,我现在可以一个人负担我家里的开支”当地雇员宋乔到项目工作后,明显感受到中老铁路建设给老挝人民带来的福祉:“不只是生活得到了改善,对于我们国家的植物保护也做得非常好,跟想象中需要大规模地伐木,破坏生态环境完全不同。”

老挝,横穿高原与丘陵,森林覆盖率42%。保护好沿线的青山绿水,实现对自然环境的低度开发是一个难以完成的任务。宋乔的担心并不是空穴来风。“降尘、降噪、污水处理、防水土流失都是我们绿色施工的重点。”磨万一分部现场副经理肖健经常和宋乔配合开展现场工作,关键时刻也是他打消了宋乔的顾虑。“施工完一段,必须绿化一段,这不仅仅是流水化高效率施工的要求,也是出于环保施工的角度,容不得一丝变通。”宋乔在一旁将这些话翻译原封不动地翻译给现场的工人,心里的石头,落地了。

经过绿化的路基注定将成为中老铁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由于中国惯有的种子并不时宜当地土壤与炎热气候,项目采用沿线的一些植物进行移栽,其中龙船花是长势最好的。仿佛预见到中老铁路变成山花烂漫的最美铁路,肖健这个黝黑的汉子像是个园丁,瞅着刚经过绿化的一段路基,咧开大嘴笑了起来。

星移斗转,700多个日夜,磨万铁路,“一带一路”的窗口工程正在中铁二局建设者的手中逐渐勾勒清晰。中国名片,匠心之作,必将与两国友谊一同万世永存。

——《铁道建设报》20191116日 文章作者:龚梓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