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公司成都地铁13号线项目部党政工齐抓共管促生产

2020-03-24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为扎实推进项目施工生产,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成都地铁13号线项目部党政工积极发挥作用,努力营造齐抓共管、合力保障施工生产的良好氛围,为项目生产快速推进保驾护航。

一、统一思想,抓班子和团队建设不放松
  项目部始终将党支部重点工作与部门实际紧密结合,以抓班子建设为第一要务,加强员工教育培训,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步调一致推动生产。一是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适时召开务虚会、支部会、党政联席会等沟通信息,谈心谈话交流,不断增强共识,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制定了项目部、各部室两级培训计划,培训重点放在青年党员技术骨干方面;三是加强内部科学管理,完善管理制度,使各项工作规范化,有章可循;四是培育项目文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形成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强化管理练内功,抓施工生产责任制落实

项目部切实将“勇争第一 创造佳绩”作为项目管理的指导思想,先后建设立了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管理细则、操作程序及阶段性目标,制定了涉及施工技术、安全质量、材料机械、文明施工、成本控制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对项目的组织管理、生产的资源配备、施工的组织指挥进行了周密策划,切实将工作内容量化,工作责任细化,绩效分配考核化。

为进一步确保各项管理制度到位,项目部每晚6点30分至8点30分用2个小时的时间组织职工加强各项管理办法学习,由各部门负责人、骨干人员轮流授课。培训工作既要“上接天线”,精准落实各项制度培训精神,也要“下接地气”,各部门要从项目部实际出发,根据制度要求认真梳理本部门工作清单,并找准培训定位,在对制度学深悟透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通过每晚的制度培训使全员熟悉和掌握岗位的工作内容、标准、流程等,做到目标明确、责任清晰、奖罚知晓,作为今后快速施工实现工期目标的重要举措。

在抓好内部管理的同时,项目部兵分两路推进施工生产:一路实行片区责任制,由项目经理统一协调指挥,两名副经理分力合围(小南街站、文翁石站各分管一站),制定了严密的总体施工计划和各阶段的施工目标和奖惩制度,坚持每周生产会,定期召开技术交流会;另一路成立征拆小组分片区包干负责,承建的工程位于市中心城区,是整个地铁13号线难度系数最大的唯一两个站,可作为工程建设的临时用地非常稀少,征地工作异常艰难,对外协调可用的资源有限,即便如此,项目部征拆人员经过反复接洽磋商,在项目部临时用地上终于取得突破,成功与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签订临时用地使用合同。截至目前,已完成了38份不同内容的承包商申报表,5份由轨道建设公司出具的“工程建设承诺函件”,2份通过区重大办审核的报审方案,为项目生产“开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强化技术管理,为施工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项目高度重视技术管理工作在施工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做到施工生产技术先行,同时充分利用技术方案就是效益这根指挥棒,为项目增效创收发挥积极作用。项目根据施工方案编制计划,提前组织施工方案头脑风暴,讨论施工方案的可操作性、先进性、经济性。目前项目已完成方案报送5个,其中包括2个方案专家评审。

项目部充分发挥技术管理优势,寻找二次经营创效益的机会。对内认真组织研究施工图纸,寻找设计优化点;对外主动沟通业主和设计,充分利用外部力量助力二次经营工作开展。

四、工会做好员工娘家人,让员工干劲十足冲在前

项目工会围绕职工各项权益和福利,紧密结合施工生产需要,适时开展职(民)工夜校、文体娱乐、爱心捐助、职工慰问、身心关爱等活动,充分发挥工会在凝心聚力、人才培养、关心职工、后勤保障等诸多方面的作用,解决职工后顾之忧,极大促进了施工生产的顺利进行。项目工会与行政签订的《共保合同》,强化了平等协商原则,明确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使职工的权益又多了一重保险,也进一步促进了项目维保工作和谐稳定发展。

党政工齐抓共管,不论大事小情都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随着下一步的正式开工建设,项目部将延续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努力抓好各项工作、不断夯实管理基础,确保施工生产年度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