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化”机制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2019-12-01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基层是党建工作的 “神经末梢” , 是党员群众紧密联系的一环, 也是把党建工作融入中心, 发挥核心作用的重要一环。探索 “四化” 党建工作机制, 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谋划工作系统化是基础。企业党组织是否在谋划工作中发挥把关定向的主体作用, 事关企业生产经营能否高质量发展。基层党组织要大兴学习和调研之风, 努力提升谋划的能力, 将学习和调研纳入制度安排, 坚持以过硬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丰富的管理实践经验作为谋划之基, 强化党建工作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要主动担起谋划工作系统化、 全局性的责任,绘制好指导全年各方面工作有序高效开展的行动蓝图, 制定好认识到位, 措施高效, 落实可行的年度党建工作计划。
  日常工作清单化是途径。清单化管理, 就是强调各项基础工作不留死角, 不走过场, 帮助提升生产力水平, 解决工作认识不到位, 组织生活不严肃、 日常工作走形式等问题。基层党组织要以落实党建责任制的各项职责为目标, 考虑统筹年度与月度工作, 坚持有效、量化、 可操作原则, 落实 “三会一课” 和 “三重一大” 等制度, 编制季度日常工作目标、 事项、 措施清单, 严格执行, 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主题活动方案化是抓手。开展党建主题活动, 是我们党长期坚持、 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要坚持方案化设计, 确保主题活动紧密围绕服务企业生产经营选题不偏离, 做到方案筹划严谨可操作, 落实方案认真有保障。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责任心, 认真做好主题活动方案的策划工作, 督促落实活动方案, 有针对性开展党建主题活动, 使之成为党组织围绕生产经营工作,发现问题、 解决问题的有力抓手, 消除党员干部队伍在思想、 认识、 作风、 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发挥党组织服务中心, 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作用。
  考核工作数据化是手段。要通过制定科学合理、数据化的考核办法, 改善以往的党建工作存在缺乏定量考核, 工作凭汇报, 考核凭印象的情况。基层党组织要建立并执行公开透明、 有数据支撑的考核办法, 让考核成为创先争优的导向, 干部任用的依据, 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作用的发挥, 就必须将日常基础性指标、 主题针对性指标和生产经营成效性指标, 融合为有机整体进行考核, 从头到尾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有机融合, 确保企业党建工作坚持服务生产经营、 融入中心工作。